AP数学是美版丘成桐少年班? - Math Acceleration Program in Huamei
作者
大连华美学校
15 三月, 2024

AP数学是美版丘成桐少年班?

Math Acceleration Program in Huamei

“丘成桐少年班” 是国际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国际数学界最高荣誉 )首位华人得主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为全国39所中学授权开办的。“丘成桐少年班” 采取初高中贯通、大中学联动的方式,进一步探索数学等基础学科人才的早期培养,为国家输送数学学科拔尖创新后备人才。

坊间对于类似的数学个性化学习安排,流传着像“跳级”或“天才班”等过于神秘化的名称 ;然而,我校美高数学老师刘博士认为,为学习能力和兴趣不同的学生安排不同的学习进度,因材施教,只是回归教育本质。

Math Acceleration Program in Huamei

中学数学教师 Dr. Liu

学历:天津大学工程学学士,巴黎高科-法国国立路桥学院 (ENPC)&巴黎城市规划研究院(IUP)(巴黎东大学)硕士及博士学位
证书:高级中学教学资格
教学经验:拥有超过12年工作经历
曾任职位:在大连理工大学任教并担任研究生导师八年,具有涵盖从7年级到9年级的数学课程、AP微积分BC、AP统计学和AP物理学的教学经验。
其他:熟练掌握中文、英语和法语三种语言
国家:中国

 

美高数学如何个性化安排进度?

中学部从七年级到九年级,学生都有调整学习进度的机会。首先在教学过程中,数学任课老师会积极发现有潜力的学生,评估他们是否有能力加快进度学习。这类型的学生一般是数学成绩明显领先于同年级平均水平,并且学有余力。同时,数学组也会通过标化成绩如MAP,PSAT 以及其他科目的成绩,来综合判断学生的学习能力。

Math Acceleration Program in Huamei
* AP微积分BC部分课程目录

按常规课程安排,学生在十年级高一以后就会有机会选修大学先修AP数学课。部分有潜力跳过基础数学课程的学生,他们的学习内容安排会有所不同。例如:按照常规课程11年级的数学课是预科微积分,但是有能力的学生可以在10、11年级就接触大学先修课的微积分和概率统计学课程,并在12年级开始大学数学 (微积分3或线性代数)的学习。

Math Acceleration Program in Huamei
* AP微积分BC部分课程目录

个性化数学安排,学生需要做什么准备?

任课教师在上半学期末以“推荐”的形式,建议部分学生加快数学的课程进度。学生和家长明确表示接受建议后,数学组老师会以不同的形式,为学生提供学习参考资料。因为加快进度并不意味学生不用学习下一年的数学课程,而是要在不影响当年数学课程学习的条件下,通过自学完成将要跳过的那一年的数学课程。

任课教师会根据不同的课程资源内容和形式,来监督这些学生下半学期的课程进度。在下半学期末,数学组会为学生安排一次评估。学生通过了评估要求,才可以成功进入更高难度的课程学习内容。如果没能完成上述要求,下一学年将按常规进度安排数学课程。

 

个性化数学课程进度对升学有帮助吗?

对于数学成绩突出的孩子来说,加快学习进度是一个绝佳的机会。最明显的优势,就是学生可以在高中初期接触到大学微积分的内容。AP微积分BC的内容不仅与大学普通专业的高等数学的课程内容对齐,还涉猎到参数函数、向量函数微积分、无穷级数等这些工科类专业才要求的高等数学课程内容。

Math Acceleration Program in Huamei
* AP统计学部分课程目录

让学生在青少年时期尽早地接触微积分学的数学教育理念,已经在诸如丘成桐、施一公等这些科学家和教育家们中达成了共识。如果在高三(十二年级)之前修完所有的AP数学课程(微积分与概率统计学),学生还可以利用高中的最后一年,选学更多的大学数学课程。我们学校就有优秀的孩子,在高中阶段完成了多变量微积分和线性代数的课程。

Math Acceleration Program in Huamei
* AP物理C部分课程目录

对物理学感兴趣的孩子,如果在高一(十年级)或者高二(十一年级)完成微积分的课程内容,就有机会在高中期间修学微积分为基础的物理学。我们校内有AP物理C: 力学和电磁学这两门微积分基础的物理学课程。与大学物理学的第一年全年课程对齐,我相信这些可以直接体现在学生成绩单上的课程修学经历,必定对升学产出积极影响。

“我教的微积分BC课结束时,会给学生做一个结课作业,就是用微积分证明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E=mc^2 。有了微积分基础的学生,才能真正理解狭义相对论的原理,才能真正理解洛伦兹变换与光速不变的原理。

对我个人而言,我最喜欢的学科一直都是物理。微积分是物理的主要交流工具。没有微积分的基础,你是无法真正理解大部分的物理原理的。包括初高中学习的那些绝大多数的基本定律,只能是停留在背诵和记忆的层面,无法用初等数学的知识去推导。但是有了微积分知识以后,学生就可以直接学习大学物理,过去只能记忆的定律和公式,原来都是可以用微积分推导出来的。

如果学生问我学微积分有什么用。我能想到最好的回答,就是有了微积分知识之后的你,能读懂的理工科方面的书要远多于之前,层次也远高于之前。”

——刘博士

关于加快高中数学学习进度的安排,校内家庭请咨询数学组,校外家庭请咨询招生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