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说|爆改世界名曲的他,来自伯克利,也来自华美! - Peter Zhang in Berklee
作者
大连华美学校
08 三月, 2024

校友说|爆改世界名曲的他,来自伯克利,也来自华美!

Peter Zhang in Berklee

Peter Zhang in Berklee

Peter Zhang
2017-2021:就读于华美
2021-现 在:就读于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电影配乐专业

 
我是那个连highG都吹不上去的小号手

我9年级来到华美的时候还完全不知道自己将来要做什么。学音乐也只能说是纯凭兴趣,偶尔在体育馆蹭三角钢琴玩。当时考华美的时候最感兴趣的课就是乐队课(当时还叫室内乐团)。

第一年就很幸运地挤进了乐队里,认识了我的恩师Ms. Olga,参加了第一次排练(排的还是阿黛尔的Skyfall主题曲)。我一个懵懵懂懂,连high G都吹不上去的小号手,就这么在华美当时小小的乐团里找到了我自己的位置。

Peter Zhang in Berklee

 

10年级高一以后,我跟Ms. Olga老师逐渐熟悉了起来,也开始想更深度地参与一下乐团里的工作。这也是我指挥启蒙的地方。10年级第一次在公开演出上指挥了我为华美乐团改编的春节序曲,11年级在国际日上连着改编了19个国家的国歌,12年级新春音乐会又一次上台指挥,这次是春节序曲和瑶族舞曲。

现在想起来,Ms. Olga在我这四年华美的生涯里对我毕业考大学的路线,乃至于未来就业,终身生活的路线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第一次意识到,在乐团里演奏、作曲、指挥,可能真的就是我的一技之长。

 

我决定用小号申请造星工厂伯克利

12年级我做了一个可能是我目前为止最重要的决定之一,申请了一堆英国和加拿大的音乐学院之外,我决定尝试申请一下大名鼎鼎的造星工厂——伯克利音乐学院。我在这里不但要感谢当时学校的升学顾问,更要感谢宿舍老师们给我们开设每天晚上两个小时使用琴房的资格。用小号考伯克利,是四年前的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Peter Zhang in Berklee

 

2021年3月17日早上7点,我收到邮件通知我被伯克利录取了,并且取得了每个学期$5000的奖学金。可以说从那个时候一直到毕业我整个人都飘了,每天都沉浸在考到了理想学校的一种不真实的感觉里。

 

爆改《星际穿越》,首战告捷

我在伯克利的期间依然坚持着在华美时养成的习惯:抓住一切机会作曲,参加演出,参加乐团,把能报的管弦乐团都报了个遍。2023年,我成功地申请到了伯克利音乐学院最大的(据说也是全美最大的)学生管弦乐团,伯克利电影管弦乐团,2023年秋季音乐会的编曲的职位。我花了一个夏天的时间把《星际穿越》的配乐改编了出来,交给这个乐团演出。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体会到自己的作品被这个规模的大管弦乐团演出。

Peter Zhang in Berklee

 

毕业后的这两年每一次放假我还会回到华美,去音乐部帮忙。这期间指挥了两次毕业典礼,现在还正在给华美创作毕业典礼音乐。可能有一些乌鸦反哺的心态在里面,但是说实话更大的原因是,我真的很喜欢这里的氛围,很喜欢跟这里的老师同学合作,也很喜欢回到这个熟悉的环境里。

在2017年,我怎么也不会想到我今天会做到这些。不知不觉,我成为了我一直想做的那个人。